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

[升學]研究所推甄心得-第四回(口試篇)

終於要向大家分享口試篇啦!!
口試我一共面試三間,分別是清大資工所、清大資應所、成大資工所

在這邊先跟大家打個預防針,面試是一個很大的變因,只要做到
1.講話流暢自然
2.口齒清晰
3.能清楚回答教授的問題
剩下真的就要看點小運氣了,為什麼會這麼說呢
以清大資工所為例子,
清大資工面試是分三個面試試場,所以每個教授評分的方式也不盡相同
我們班第四名跟第五名被分在同個試場(稱作試場A)
第三名跟我是同個試場(稱作試場B)
試場A的教授只問了兩~三個問題就結束了
試場B一直問問題.... 問了6~7題
結果最後放榜的結果是 第四名正取,第五名備取4X,第三名備取5X,我備取7X
第三名跟第四名的專題是一組的,排名的落差可以如此巨大
所以只能說只要抱持著平常心,盡力就好,有些事情也無法強求



在此先分享小弟口試的戰績
清大資工所 備取7X (沒備上)
清大資應所 備取9    (有備上)
成大資工所 備取23  (有備上)
因為都是備取...所以如果覺得下面內容分享沒有很有說服力的話
就..可以跳過沒關係 Q_Q


<面試Tips>
熟悉遊戲規則,才有機會變成贏家
要準備的東西會依照學校的規定而有所不同,通常會有
(1)投影片報告檔(6~10頁)  (2)自我介紹時間2分鐘or 3分鐘  (3)教授提問時間 3分鐘
自我介紹多久就是多久,不要超過,有些教授不喜歡超過時間
所以拿捏控制好內容,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
在面試之前,要先練習好,避免上場慌了手腳。


<面試常問的問題>
<清大資工所>
1.專題介紹 or 專題內容提問(占了一半的題目)
2.之後想要做哪個領域? 有計畫要跟系上哪幾位教授嗎?
3.你是哪裡人? 讀哪個高中?

<清大資應所>
1.專題介紹 or 專題內容提問(2~3題)
2.未來研究方向
3.有興趣的領域在哪裡?
4.是否有推甄其它學校

<成大資工所>
1.專題介紹 or 專題內容提問
(1).你的專題是有前人做過的嗎?還是自己發明創新的?
(2).跟小組員合作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? 你們如何解決?
(3).你們專題的主要貢獻是?
2.清大跟成大你會選哪一個? (當然要回答成大)
ps:我第四名的同學也有被問到這題,他回答清大,但他最後成大也正取.....

分享完面試篇之後,接著下回會向大家分享我口試這三間系所的實戰經驗!!

PS:經驗分享按此連結
清大資工面試分享
清大資應面試分享
成大資工面試分享








Related Articl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