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

[升學]研究所推甄心得-第七回(成大資工所)

終於要向大家分享我最後一所面試心得了!
距離上次的網誌是兩個禮拜前的事了

成大資工所面試叮嚀條列如下 :
1.分為兩個試場面試,一個試場有兩位教授
2.準備四份書面資料(非電子檔),一份是4張A4
3.試場示意圖



<面試過程>
在面試成大的時候
已經有前面兩次面試的實戰經驗了
相對來說我的心情是比較放鬆的
叫到我一進去的時候教授就問



教授 : 你今天怎麼遲到? (因為我把面試的時間挪到下午)
我 : 因為我早上有去清大面試,所以比較晚到
教授 : 趕場歐,真是辛苦你了 ,那你是哪裡人??
(開始跟我聊起來的感覺)
聊到後面除了問我專題的事情之外
後來還問

教授 : 如果是清大跟成大 你會選擇哪一間
我 : 成大吧 (巴結一點比較好.....)
教授 : 為什麼'?
我 : 因為成大的教授師資方面我覺得不會輸清大,
而且我們系上的教授有跟我推薦幾位成大很優秀的教授
且南部氣候比較溫暖

教授  : 好謝謝你,你有一個很健康的身體,很適合做研究。

<其他試場的面試情況>

我這兩個試場都是比較偏向聊天的
我同學的試場有一個是
一進去黑板上有教授寫好的10題程式題
上面有程式碼的空格,教授要考驗考生
能夠答對幾題 這個就比較困難一些。

除此之外也都是詢問專題比較多
以及問個人興趣和研究方向等等。

<總結>
推甄的變數很大
連我自己也無法掌握
只能運用身旁的資源,以及跟學長姐請教的資料做好充足的準備

我個人的感覺,推甄的好處就是
可以鼓勵從大一開始就有認真念書的同學
能夠提早半年進入自己想要的研究所
有比較多的選擇能夠挑選自己喜愛的教授

推甄的缺點是在面試過程上,比較容易出現不公平的狀況發生
因為面試教授主掌生殺大權
分三個試場獲兩個試場面試
每個主考官都有自己的評分標準
想當然評分出來的分數一定會有高低落差
這是我覺得比較不公平的地方

但整體大方向來說
只要校名+系排可以在前10%的話(以中興來說)
想要推甄上理想的學校
機率是很高的!
所以還是要好好把握

推甄分享的系列在這邊就順利告一個段落了!!
之後會以不同的形式繼續補充
目前有規劃想要撰寫的網誌是
1.找教授的心得
2.清大資應所 V.S 成大資工所 -->按此連結
3.研究所對你來說的意義是甚麼
那就敬請期待下篇分享的內容吧!


延伸閱讀
清大資工面試
清大資應面試


Related Articles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 怎麼把留言刪掉了
      msn有寄信通知我
      我有看到你的留言!
      能幫助到你很開心歐!!
      有甚麼問題可以再問我
      祝推甄順利

      刪除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