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

[研究所]清大資應 X 資料探勘課程心得分享

課程名稱:資料探勘 (Data Mining) 
授課語言 : 英語
修課時間 : 2013/09-2014/01

好站連結:
資料探勘好讀版
這連結裡面有詳細的介紹data mining很多觀念
剛好他講的內容跟我用的書籍內容是一樣的
所以也可以很快的複習,敘述淺顯易懂
很推薦大家

評量方式 :
1.開學第一次課堂考
評量方式主要是聽力測驗
因為是英語授課的關係,所以老師希望藉由這測驗
來先有個背景確認哪些學生是可以聽得懂老師的上課內容的
如果沒有通過的話,之後上課必須簽到,一次沒簽到扣三分


2.隨堂小考N次
在期中考的前半段
幾乎每次上課都會有個小考
有時候考預習內容(就是老師今天要上的內容,拜託,誰會看阿!!!)
有時候考上次教的內容(我以為老師是要考預習內容,結果誰知道突然換成上次教的內容,
所以以後我都不看小考了,感覺被耍XD)


3.上機作業
期中考過後老師會請助教帶我們練習hadoop
其實說穿了也沒有真的教我們hadoop要怎麼寫
只有跟我們說要怎麼操作而已
所以之後的上機作業,根本不太會寫
因為助教根本沒教hadoop怎麼寫阿!!!有很多method沒用過根本不知道
這部分對我來說收穫不大
因為我現在還是不會寫hadoop


4.期中考
大概在11月中旬會考期中考
老師上課也只上到這裡而已,就是把data mining幾個重要的章節講完
期中考後半段的時間大都用來present跟期末project的分組報告
基本上老師會給歷屆考古題
大概把觀念念熟、考古題做熟,知道題型+概念後
期中考應該不難(我考80幾分)

5.論文報告
老師會有九篇論文讓我們選擇
論文報告兩個人一組,每組講40分鐘(of course, speak English)
所以事前除了要先將paper讀懂,也要練習用英文敘述一次
這部份的表現,我跟我的好戰友算是蠻不錯的!

6.期末Project
今年我們參加一個由Kaggle舉辦的一個比賽
是來分析俄羅斯有名的搜尋引擎 Yandex
希望能對使用者做個人化的搜尋結果排序 (Kaggle官網)
因為12月真的太忙,所以前幾周我們這組都是處於被老師嫌棄的狀態
但12月兩個重要的是情忙完後,花了兩天的時間,將這個final project做出一個
比預期好太多的成績,參加這項比賽的組別總共有191組
我們最後的結果是第34名(班上的第二名是排在57名)
連老師也嚇了一跳

課堂心得:
這堂課在期中考前半段比較大的收穫是可以訓練英聽跟口說
因為上課都是用英語授課,也有很多時間跟外國人討論
不過我覺得老師上課的一個小缺點是
1. 老師上課發的投影片不太齊全,明明就是原文書附贈的講義內容
為什麼不全部放上去呢.... 然後上課投影片在放我們hand out沒有的
實在是讓我有點困擾
2. 有點花太多時間在討論上了,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分組討論,而且常常討論兩節課多
有時候討論的主題也不是那麼重要,上課教的內容稍微比較淺
(在此先申明,這位授課老師的資料探勘背景是很強的,懂很多的)
所以希望他可以講每個章節能夠深入一點,而不是表面的投影片文字

老師上課跟學生互動關係蠻良好的,都會主動丟給學生問題,這點我覺得相當不錯
一方面大家可以一起思考,也可以交換不同意見
老師的英語發音真的非常非常優異,如果不排斥英語授課的同學可以來聽聽
絕對會聽得懂,老師都可以聽得懂口音很重的印度人說的話了,所以這方面絕對是沒有問題的




Related Articl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