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

[研究所]清大資應 X 半年成就達成

好久好久沒寫文章了
今天正式宣告封印解除!
忙碌辛苦的日子終於告一段落
寒假開始會陸陸續續規劃寫有關這學期所學到的所有東西的文章

希望看完這篇文章會對想要念研究所的同學會有些許的幫助 :))
以下是我這學期的真實經歷,也會有我的心得分享

<102上學期>
1. 7~8月
從暑假開始,就近來實驗室報到
因為實驗室有接計畫的關係
所以7月份馬上就有工作可以做了
這陣子實驗室給的壓力不會很大,幾乎只有計畫的事情要忙而已
所以我就趁這陣子複習了Java
把很多忘記的程式語法重新的再學一次

生活作息蠻正常
每天睡滿8小時,一周會規律運動3~4次
可以有自己的休息時間
周末也可以安排娛樂活動
很愜意的過完這兩個月

當然這兩個月也可以定位成基礎養成期
就看個人的規劃了


2. 9~11月
新學期的開始,新生難免會對很多上課的事物不熟悉
不過應該稍微花個兩周就能夠適應了
期中考相信也不是大問題,只要有念書都能順利pass
修課上覺得學到蠻多東西,很充實,每周都有收穫

跟實驗室做的計畫的部份,工作量會逐月增加一些
這也是合理的增加,因為能力相對於暑假理論上來說成長了不少
所以可以處理比較多的事情,成就感跟自信可以透過計畫一點一點的累積

此外也會看一些paper
不管是跟計畫有關的論文,或是自己有興趣的論文都可以閱讀
並且在實驗室的會議中報告給老師聽

生活作息跟暑假不會差太多
都還算是蠻正常的狀態

3. 12月~期末 (巔峰地獄期)
一進到12月之後
各式各樣的事情接踵而來
(1)課業上
這學期修三門課,12月後這三門課分別累計的工作量是
2份作業、2份口頭報告、2份final project
(2)實驗室
由於我們實驗室人比較少
所以有被分配到寫國科會計畫
這所花的時間遠遠超過我估計的範圍
因為很多知識都是剛學完或是沒看過的
短期之內需要花很多時間來去學習
(3)計畫
跟實驗室做計劃的部份,12月底有個成果發表
所以工作量比起前幾個月多出了許多

基於上面三種原因,導致我12月~期末的生活作息是
(1)幾乎天天在實驗室通霄,早上6:00回去洗完澡再過來實驗室
不然就是直接去上課
(2)無法規律的運動
(3)每天大概只睡2~3小時

接近12月底時,其實我有點快撐不住了
因為承受的壓力和工作量遠超過大學學生的範圍
壓力的來源有幾個
a .需要新學的東西很多,像是我接觸到的新東西就有JavaFX、各種google API服務
HighChart使用、HTML寫法、Java進階寫法、Hadoop雲端操作、資料探勘的Final project實做、
present報告、國科會計畫內容撰寫
這些都是平常不熟悉,卻得要在這一個多月內學習完的事情

b.每件事情(像是計畫、資料探勘期末project等等)
都會被說進度稍微慢了一點,還被資料探勘的老師說
為什麼這一個禮拜你們只做了這點進度?
但是一個禮拜時間就這麼多,有如此多樣事情要完成
當然每件事情的進度就不會太多,可是在老師面前不能講,只能忍住
ps:但是後來final project有做出非常棒的成績

一直到全部的事情忙完
才是真正的放鬆

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學期
算是我學生生崖的一趟驚奇之旅,
過程雖然辛苦,但結果是甜美的
因為所學習到的東西,已經超出我的想像
自己也覺得原來可以弄那麼多事情(都是犧牲睡眠換來的)

希望下學期可以繼續努力!




Related Articl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