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

[升學] 清大資應所 VS 成大資工所

當初推甄上了這兩間研究所
讓我苦惱的相當久
抉擇了好一段時間才選定好學校
我考量的因素很多,就一點一點慢慢說吧。

一、科系的疑慮
當初跟家裡討論,因為資應所雖然也是資訊類的研究所,
並不是正統的資工系,家人會擔心以後找工作的問題
我問了好幾個教授的意見,他們都是跟我說其實沒甚麼差
因為都是進同一個實驗室,做的東西也都一樣,
就算是資應所,還是希望學生能有基本的Coding能力

資應所成立的宗旨是希望能收一些非資工系的學生
但是近幾年來報告資應所的學生,資工系的比例佔蠻高的
因為還沒真得進去就讀,所以也無法描述資應所的優缺

但是我覺得,如果本身是資工系的話
台交清有上就去念,不然沒甚麼必要去念二軍的研究所
資應所的選擇相對資工所算蠻少的
有16個資工系的教授,都是偏影像、多媒體、演算法
比較屬於軟體上的,
如果要學超大型積體電路,嵌入式系統等等偏硬體的
就要選擇資工系了。



二、找教授
這部份真的要慎選
當初我去了清大資應兩趟才找到滿意的教授
不知道為什麼,可能是自己跟清大資應犯衝的樣子= =
感覺跟很多老師八字不合,沒有遇到滿意的
後來才經由系上老師推薦,參與過他們的一次meeting之後
才塵埃落定。

但是去成大找教授,找第一次就遇到很棒的教授
令我頗為苦惱,因為那位教授風評蠻不錯的
也是會要求學生跟督促學生,算是中等操認真學的到東西類型,

成大我去尋找的教授是影像處理的教授
基本上影像處理成大都有不錯的教授
如果有念成大,想要去找影像領域的可以再私訊我

找教授要把握幾個原則 :

1.兩年準時畢業--->最重要的前提,準時畢業才是真的
2.與教授好相處--->要跟隨兩年的老闆,還是找個好相處的對自己比較好
兩年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每天看到自己不喜歡的老闆也不太好吧

3.學的到東西與否
有實驗室很涼的教授,涼到可以參加大學社團
也有很操很操的,也有中等操學的到東西的
就看大家喜歡哪種摟。

4.實驗室風氣喜不喜歡

三、地理環境
這不用說,成大完勝清大
學校在後火車站後面,旁邊四周也有很多好吃的
方便到一個不行,東西也蠻便宜,我個人很喜歡南部悠閒的感覺
缺點就是熱了一點,夏天幾乎都要撐雨傘出門

清大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個山莊,校地很大也很漂亮
但是學校正門口的光復路,每到下班時間車流量大得驚人
空氣也沒很好,新竹風頗大常下雨濕濕冷冷
不過相對於南部算是比較涼爽的
而吃的東西我清大朋友幾乎口徑一致,貴又沒有很好吃
不過兩年而已,忍一下就過去了 Q_Q

四、地緣
這部分的話清大完勝成大
清大就在新竹科學園區的附近,而且也離台北很近
對於就讀資訊類的學生來說,北部的發展會比南部好
找工作的機會也多很多,而且南部只有一間成大,
北部還有台大交大中央,相對於南部來說,
就讀北部會有比較多的同學能聚再一起
這些同學都有可能是我們未來職場工作上的夥伴


基於以上種種的考量
所以後來就選擇了資應所
希望自己能夠勝任
因為對我來說也是個挑戰!




Related Articl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技術提供:Blogger.